《琅琊榜》细节重温(第22集)(上)

前文请见tag:琅琊榜细节重温


其实如果真的要说成王败寇这个词,它最多可以算争强好胜者为了心中某种追求而陷于角逐时用以自我勉励,但无论怎样,这不该成为一个身败名裂的失败者心安理得的自我安慰,更不该以此作为将身边的一切肆意献祭的借口。谢玉一个人坏事做尽,在祖辈留下的世代功勋即将毁于他手,他无半分珍视,更无半分愧意,竟只用一句成王败寇来回答,又是何等自私。


人不应该不惜命,否则那对自己和对他人都是不负责任。可是人生在世,同样有太多东西,值得我们拼尽一切去守护。比如正义,比如心底坚守的准则。就如梅长苏所说,生死虽是天大的事,可是世间的公平,生命的价值,又岂是寿数可定。


本就观念不合、信念相悖的两个人,无论经历怎样的兜兜转转,最终永远注定殊途。


https://zine.la/article/9e87ae8958814b3391a38aec1e0a87b2/

评论(5)
热度(31)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