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江大河》追剧随评(第1集)

写在开篇:

这的确是一部我期待了很久的剧,不只是因为有我喜欢的演员,是我喜爱的主流正剧类型,更是因为有孔笙导演和正午阳光团队一贯的良心保证,而对于这种具有极强时代背景的剧作,构建真实而细致的年代感和代入感,又可以算得上是正午团队的最强项了,从筹备到拍摄,方方面面又经历了极尽精细的打磨,无论从哪个角度来看,这部剧都值得为之付出一份信任与期待。

我是没有读过原著小说的,虽然曾经动意赶在剧开播前先去了解一下故事的脉络,但最终也没能抽得出时间。所以我对故事走向和剧中人物相关的了解,大概只来源于最空泛抽象的整体描述和读过原著的朋友一些只字片语的细碎提及,几乎可以忽略不计。不过也想着,或许心中不存在任何先入为主的烙印,单纯地如看待一个全新故事的视角来追这部剧,会有与很多人都不尽相同的观剧体验呢。当然,希望不会被提前剧透。

我并没有足够多的时间守着直播一天两集地实时追剧,到今天开始动笔的时候,也只完完整整地看完了前四集而已。但即使只有前四集,它也已经足以让我感到这是一部值得我为之付出心力去留下点什么的剧。追剧追得本就慢些,整理成文字会更慢,不过我会按照自己的节奏,细水长流地记录着。

毕竟是面对一部全新的剧,不可能做到如写《琅琊榜》那般对剧情、角色都有足够深入且系统的分析和讨论,写的可能会零乱分散一些,或许会偏直观,但我想留下的也正是最真实的所思所感。权当是另一种风格和形式的尝试吧。 


开篇的空镜,勾起了曾经身为理科生的自己的很多回忆。辨认一下,有完全平方公式和平方差公式、余弦定理、有机化学的结构简式,还有依稀看得清的“能量守恒”“焦耳”等等字迹,数理化各科知识皆有。墙砖、围栏和挂着的炊具都显得有些破旧,院子里的角角落落都遍布着字迹。

一个生活环境有些艰苦、却求知若渴刻苦勤奋的少年形象,还未出场就已经初步勾勒出来了。


然后是纸上奋笔疾书的演算,的确是高考化学计算题中很常见的计算过程。因为还算看得懂,所以能够发现这个草稿打的委实是严谨细致至极了,每一步的数据和公式都用工整的字迹一丝不苟地完整写出。

又是主人公的特点:耐心,认真,且有恒心。


我认真想了想,之前看过的剧,几乎没有哪一部里最首要的主角是第一个出场的,而且是在最开始的第一场戏就出场。无论是必要的背景交代,还是他人提及或评价的一些侧面表现与铺垫,总会存在于主角本人正式出场之前,仿佛主角与生俱来就需要具备一种神秘感。

但宋运辉却没有。他一出场给人的感觉就是,这个主角,不存在任何高高在上的神秘感,也看不到所谓的光环,他就是一个平凡得如你我一样的普通人。


联系前后的情境分析这里应该是在重新验算考试中出现的一道题吧。看到自己把题算对后,有一个短暂的抿嘴微笑,很传神,这种简单而真实的成就感,就是这种感觉。而学业对于宋运辉而言又具有着更深更重的意义,那是他有能力把握得住的为自己的理想前程在艰难的道路上拼出一线希望的惟一途径,所以他的笑容里除了几分得意,还带着几分欣慰。自己的努力没有白费。

笑容里的青涩感,也非常到位。


这个长镜头的表现效果太具有电影质感,很像是电影里前序的铺垫与交代结束,故事真正拉开序幕的表现手法。

用演算纸折成的纸飞机随风翻山越岭,也像是一种象征,它见证着一个人的奋斗与坚持,并把他的梦想带去大山之外的世界,一路看遍大江大河。


姐姐宋运萍出场。从弟弟看到姐姐时惊喜而开怀的一个笑容里就能够看得出,这是一对感情深厚相处融洽的姐弟。

而听到姐姐告知高考成绩下来了时,宋运辉的表情一瞬间变化,很想问却又不敢问,几分惶恐,几分期待,又有几分患得患失。


姐姐明知弟弟考得很好却故意不说,等着他来追问,无论是这句小心翼翼又带着几分迷茫困惑的“那我呢”还是姐姐看着他得意而狡黠的一笑,都很是生动。

从这点小玩笑小捉弄中也可以看出,姐姐的温婉大方之外还有这样可爱俏皮的一面,也可见姐弟之间的关系是真的很亲近了。


看两个人的走路姿势,姐姐大方得宜,而宋运辉两手交握在身前,显然还沉浸在得知自己考了全县第一这个似乎不太真实的消息中,显得有些紧张拘束,无所适从。

这就是面对一个如此难以置信却又是自己所期盼的消息时,那一时反应不过来、还恍如梦中的感觉。


宋运辉从包里拿出自己工工整整抄写的人民日报社论,又解释说,当初姐姐念给他听时,他就记下来了。

高考出分的消息来得突然,并非他所能提前知晓的,但他听闻他们的成绩后随即就拿出了这张纸,可见一定是随身携带保存了不知多少个日日夜夜。那份心底最真挚热切的期盼与希冀,也就体现在这如此郑重如此细心的珍存里。


姐弟俩在山间小路上恣意奔跑,阳光明媚草木正青,梦想成真的喜悦,与对未来无限的希望,凝成一幅极明亮的画面。

宋运辉在之前所表现出的多是一些少言寡语、有些拘谨而胆怯的特质,但在这欣喜之情漫溢、终于敞开心怀的一刻,包括在最后那完全放飞自我的一个高高跃起的动作里,看到的却是之前未曾表露出的属于青春那份简单而炽热的纯真与活力。而宋运萍虽然有着同样的心情,但奔跑中始终落后在弟弟身后半步,在享受喜悦的同时还不忘时时看着欣喜若狂的弟弟,是体贴而沉稳的长姐风范了。


和父亲碰杯的时候,自己的酒杯是低于父亲的。虽然只是侧影,也同样能够感觉得到面对父亲时全身都在流露着的恭谨。而面对父亲的夸奖,宋运辉似有些意外,之后的一笑,有些羞涩,但眼底依然带着真实的喜悦,但在父亲面前相比之前尽情尽兴的挥洒,就显得内敛克制了许多。

这也算是对父亲形象的第一次表现。宋运辉会对父亲的一句简单夸奖觉得有几分意外,而也不同于之前他们与母亲之间可以笑笑闹闹,父亲出现后气氛就瞬间添了几分凝重。沉默寡言,就连与子女之间也显得并不热络,这是对父亲的初步感觉。


而在杨主任送来政审材料时,全家人都围拢过去只有父亲一个人默然地坐回座位上一言未发,就可以猜想到,他目前的状态,是因为他本是有心结、有弱点的,而这道过不去的坎,应该就是在于这样的身份、出身与背景。


被人拒收政审材料还指责着“社会主义的大学,你们上不了”这样的话时,姐弟两个的神情中也透着不一样的感觉。面对突如其来又意料之外的打击,宋运辉眼里透着的更多是委屈、迷茫、不知所措。他终究还是年少而不谙人情世故,他的世界还很简单,对于那些复杂的人心、政治与世事,几乎能算是毫无概念。之前面对一句“谁知道你的第一是不是作弊抄来的”这种莫须有的猜疑与责问时他几乎是不经思索脱口而出“我没有”,可是语气中却不是那种坚定的义正辞严,却带着深深的迷惘,仿佛在他单纯的脑海里从来不曾设想过、也无法理解这世上为什么会存在这样的事情。

而宋运萍的表情表现出来的更多的是在心中尽力压抑的恨与怨,透着一种倔强。她比弟弟成熟得多,见过的人与事也更多,她亲身经历过的别人对自己父亲、对自己出身的蔑视与羞辱,大概已经有过无数次。她不会再为此而觉得有多意外,她更多的则会是对这样的人、这个依然存在着诸多不公的世道,而生的一种虽然有些无力但从未消除过的恨与怨。


宋运萍重新回来找李主任。等在门口时听到刚才对着他们盛气凌人的老猢狲此刻却在对着李主任点头哈腰,还被要求“写材料交代自己的问题”,可以想见她心中会生出怎样的不平,同样的,自然也会生出一点对自己的希望与勇气。就是这种一瞬间涌上的勇气让她不由分说直接走了进去,脚步快而干脆,没有半分迟疑,与老猢狲擦肩而过的一刻也完全目不斜视似他不存在一般,直直地走了过去。就是一种很生动的带着几分少年意气的倔强。


她把两份政审材料放到桌上的时候,又用手仔细地将两份材料的边角对齐才放下。小细节里透出的庄重感,是她对未来与理想的最深的期盼与珍惜。

另外仔细看左边李主任手里拿的报纸,如若辨认其中的内容,也能看得出极具时代感。


老猢狲和姐弟俩的第二次交锋,方才在李主任面前的谨小慎微荡然无存,又变回了之前蛮横无理的样子。

想到一句可能不太准确的话。一个人能有多媚上,就能有多欺下。


这个送行的画面拍得太美,特别喜欢。

无论是弟弟的回眸挥手,还是姐姐伫立凝望的背影,望着弟弟的身影逐渐融入金色的夕阳余晖中,溢满的都是柔软真挚的温情。


宋运辉听到生出变故,他们的材料可能没有送到县里,从山背大队往回赶的过程中,是一会跑,一会走,循环往复的。

人在进行比较复杂的思考时,是不能做到同时快速跑动或行走的。所以我想这时候的他,又是一心想着能跑得快些,又是忍不住地被心中的焦躁、不安与惶恐所牢牢控制,不停地猜测着、思索着所有的缘由和后果,以及自己即将可能需要面对的一切,所以脚步不知不觉慢了下来,之后又意识到自己走得太慢,再次开始奔跑,如此这般。

脚步上与脑海里,哪个都不想停,可是哪个都在被另一个所牵绊,表现出来,就是一副如此纠结的样子。


宋运辉背中央文件的这一段,给了很长时间的镜头表现,大致可以分为三个阶段。每一段的神情、姿态与声音,都是相同中透着细微而明显的不同。

最开始的时候,他的一字一句都透着无人可以阻挡的坚决与执拗,甚至李主任第一次来到面前劝离他,他的眼睛直直地看向李主任,之后就一字一顿地开始背。一句辩解或争论都没有,这就是他表达自己内心坚持的方式,独属于他的那种不容置疑的执拗。

这时候,他的倔强体现在每一个咬字里都透出的底气与坚决。而镜头第二次转到这里,显然时间已经过去了很久,衣服上浸出汗渍,而声音也变得越发虚弱,背诵也越发像是机械化的重复,而神志已有些恍惚。这时候,他的倔强体现在这一遍一遍、哪怕体力早已不支但就是不肯停下的无休止的重复中。

等到姐姐赶到后,再次给了他背诵的镜头与声音。她的出现给了他新的力量与决心,这时候的声音,则变成了虚弱里强撑出来的坚定。三个阶段同样的台词,但声线里透出的却是鲜明的不同。


姐姐的一句“陪着你”,让人感动。

他们无所畏惧地践行着他们的抗争,无论自己心知他们的方式有多无力,在旁人的眼里有多可笑,可那也是他们所能做到的,拼尽自己全力的最大程度的抗争,没有顾虑,也没有犹疑,愚蠢而有胆魄,渺小却坚不可摧。


李主任被姐弟俩打动之后的这里,宋运萍替弟弟解释说他不懂事胆子小,李主任对着宋运辉佯装责备质问的一句“你胆子小?”,本心里带上了几分动容与怜惜之后,和之前对他们不带任何情感、公事公办时的那些或斥责或淡漠的话语,语气里透出的感觉瞬间全然不同。

感觉这是正午的剧很大的一处优点,所有的角色,哪怕是边边角角一掠而过的配角,表现出来都是有血有肉的真实的“人”,所以多么严肃沉郁的题材也不会如板着脸说书一般无趣,都是生动而鲜活的。而这种“生动鲜活”的塑造,也从来不必经过任何长篇累牍的刻意,而是润物无声般渗透在所有细节里。


文/莫凭阑


个人微信公众号 凭阑听语阁 同步更新

欢迎关注

评论(2)
热度(21)